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西洋政治思想專題研究
Seminar on Selected Topics in Western Political Thought 
開課學期
106-2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政治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蕭高彥 
課號
PS8012 
課程識別碼
322 D056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政治思想 上課教室為社科研605
總人數上限:3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62PS8012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學期將以英國政治思想史為主軸,研讀十七世紀John Locke的Second Treatise of Government,十八世紀Adam Ferguson的An Essay on the History of Civil Society,以及十九世紀John Stuart Mill的Considerations on Representative Government。探討的主題在於近代市民社會(civil society)興起與政治哲學的變化,包括古典人民主權論與共和主義之式微,以及近代自由主義的興起。除了精讀原典,本課程將搭配相關的重要二手文獻,以促進理解與討論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目標在於訓練同學精讀西方現代政治哲學之基本經典,並培養獨立思考與研究能力。

 
課程要求
1) 輪流報告教材(報告需準備大綱,時間以三十分鐘為原則)。
2) 閱讀教材,每次上課準備一個問題提供討論,在報告完畢後提出。報告同學有責任引導討論。
3) 就本學期授課內容撰寫學期報告一篇,適當引用研究文獻,於7/31前email寄給老師(carl@gate.sinica.edu.tw),逾時不候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email聯絡約定:carl@gate.sinica.edu.tw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